普什卡:男孩与球鞋


兀自行径露天茶亭,几个男人偷得浮生半日闲,坐在坚石上闲聊,他们对终日路径的旅人早已司空见惯。唯有小孩主动亲近旅人,尝试从他们身上索取几个硬铜,或盼能从旅人那儿得到异类惊喜。生活在这样充满旅游气息的乡镇,伸手乞讨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因此旅人也自然成为了他们的希翼。

前方就是观看日落的地点,我半蹲在半山腰,俯视这座恍若与时光隔绝的乡镇,四周中弥漫着灰黄的微尘,在露台上收拾衣服或朝邻人呐喊以借油盐的妇女、骑着单车四处攒动的小孩、及牵着牛羊从山坡渡步归家的男人,与这片荒芜之地形成了一副朴实的景观。

日落终将为这片土地铺上昏橙色的黎明,人们开始返回温馨的家,或根本无需归家,因为家里终会有女人或老人在家守候亲人的归来。唯独在外流浪的旅人,才会聚集在落日亭,瞭望那逐渐黯淡失色的日光,摄下每一个地方的日落,仿佛是为弥补未曾在家乡遇见的日落,然后在夜色降临前,离开此地,回到市街晃荡,回到那无记忆温存的冰冷旅馆。


翌日,重归这座山,有位看似67岁的男孩在布满岩石的山坡驱赶着山羊,山羊往我的方向奔来,我惊吓得远离它们。
「嗨,你从哪儿来?一个人?」男孩瞥见我后向我问候。
「来吧,我的家就在临近,来我的家坐吧!」他热情地指向半山坡的屋舍,邀我到他的家作客。
既然闲着兼充满好奇当地的家是如何的,我就应许他,他满携兴奋并以奔跳的步履带我前往那坐落于山庄的家。

萨梅的居所有三间隔离开的卧室,中间是空旷的露天空间,通过梯阶就是颇大且家家户户皆有的露台,露台上挂满随风飘逸的上百张被褥,这些鲜艳的被褥犹如为其家露台填满五彩四色,他们一家人靠协助村民洗涤被褥为生。接着,他带我到其卧室,房间内摆着一张折叠床和地上铺满零碎的物件,但那是一间阳光无法渗透的房间。他的母亲抱着其妹妹牵着弟弟,走进房间向我打招呼,顺手递给我一杯奶茶。

一家人席地而坐看着我喝着那杯奶茶,萨梅从抽屉取出薄外套,略带炫耀地说着「去年有位洋妞送我这件外套呢!」他顺势将外套穿上,然后向我说道「我的球鞋已破烂了,待会儿我们去附近的市集,你可以买双给我吗?」 我错愕甚至无语,心里忽然领悟而痛彻他亲近我的目的。他的家人不但没劝住他,但却带着垦盼的悲戚眼神望向我。因他的家庭并不那么贫穷,我甚至对他的所作 所为有点反感,进而衍生出想要立即逃离现场的念头。但我抑制住了这个念头,跟随他到市集逛逛。


在市集,他挑选了几家鞋店并询问店主是否有某款的球鞋。兜兜转转终于寻获一家有售卖他心目中渴望的球鞋,然后他向店主嘀嘀咕咕地说些印语,店主继而转向我说出球鞋的价格,但那价格已经超出我的预算,我就询问萨梅意见,不然买双拖鞋给他,但他却以一副厌恶且翘着嘴的样子盯着我,似乎警告我买不到这双球鞋,决不罢休。

心想他的家境不至于贫穷到买不起一双球鞋,但为何会向旅客乞讨这么昂贵的物品,是否那位洋妞曾经送他外套,他自此就得意忘形?若我顺应他的心意,他以后会不会愈发嚣张,时不时向旅客伸手乞讨啊?此时,店主说「你旅客一定口袋有钱才能来我的国家旅行,买给他吧!」但我反驳道「我为何要纵容它呢? 他乞讨的物品已在必需品之上了!」我断然远离他。然而他不放弃,一路尾随我,大喊乞求我送他球鞋。旁人惊见这种状态,还以为我欠了他什么似的。

大约10分钟的尾随后,他近乎放弃了,转口说「刚才的那杯奶茶,你应该付钱给我!」我再次错愕,当初天真以为他们好心要请我喝茶,岂不知背后另有企图。我迅速掏些钱币给他,盼他不再来烦我。摆脱他后,前方有几位踩着单车的女孩迎面而来,她们围绕着抚摸我的头发,亲切地展颜欢笑。在她们离开后,我才想起,刚才在萨梅家替他拍照,拿出相机看着这位男孩,才发现他失去了那些女孩的笑容,悲哀的是,我看见贪婪的欲望肆意地裹着他。


在这片土地,贫穷人家向富裕阶层乞讨,而富人亦心甘情愿布施食物或金钱予低阶人士,布施和乞讨已成为这个社会的自然运作规律,宛如森林内的万物生存法则,万物赖于其它生物才能生存下去,它们互相紧密相连着。而不在当地生活的我们又何能了解或判定处于现态的他们呢?在这个年纪的他又何明白自己努力争取比向他人乞求的意义? 况且将快乐与物质相提并论早已是这个社会腐败的现象。

3 条评论:

  1. Why you don;t scare they will harm you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多事连接着背包过来看看。

    多事也顺便留一留言。

    根据美国有一种Coffee Shops. 美国The Corner Perk 的概念是为下一个顾客付钱。

    例如标题:Acts Of Kindness Continue At Corner Perk Cafe,您都能在网上轻易的找到类实的报导。

    如果依据亚洲的文化,这种做法其实可以改为:

    我可以在我的范围内帮您一个人买球鞋,但是您要答应我一件事情:您需要帮助两位穷人买球鞋。

    这里的概念就是金钱的交易了,这已经属于互助的概念。

    祝,

    安乐。

    shzh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在他身上看见缺点,也意味着自己有这样的缺点。
      其实当时我也对自己的行为有所反思,难道不能慷慨地买球鞋给他吗,别人对我们有所要求,无论那是物质还是精神上的需求,都应该尽量帮助他们,而不是抗拒或指责,但内心又产生另一种想法,如果帮助了他们,又惧怕他们愈发嚣张,将所有物质需求都寄望在旅客身上,很矛盾。真心希望有一天能发挥这种互助的概念,用爱来感化他们。

      删除